稀土对耐热高铬铸铁炉篦条综合性能的影响
栏目:技术知识 发布时间:2021-07-11

炉篦条是炼铁厂烧结台车上的主要易损件,其使用性能直接影响烧结机的生产作业率和生产成本,炉条的使用工况十分恶劣,要求同时具备较高的耐热性、耐磨性、耐腐蚀性、耐热疲劳性、耐冲击性。


耐热钢炉条价格高,用户一次性投资大,为降低耐热钢炉条消耗,应利用我国丰富的稀土、铬资源,研究稀土对耐热高铬铸铁炉篦条性能的提高具有较大的意义。



01

加稀土试验方案




验选定耐热高铬铸铁炉篦条的化学成份为C:1.6%、Cr:26%、Ni:1.2%、Si:1.2%、Mn:0.8%,稀土元素对组织起变质作用,可以细化组织,但过多的稀土加入量将使组织中夹杂增多,导致韧性下降。因此本实验采用l号稀土硅铁合金(含约25%RE,约45%Si)作变质剂,加入量方案如表1所示


表1 耐热高铬铸铁炉篦条添加稀土试验方案

图片




02

试样的熔炼与制作




熔炼采用250 kg中频感应电炉,所采用的原料为生铁、废钢、高碳铬铁、低碳铬铁、高碳锰铁、硅铁、电解镍等,出炉温度控制在1 520~1 540 ℃,稀土加入在铁液包底,浇注温度为1 450~1 480 ℃,在熔模铸造模壳中浇注成炉条,试样全部在炉条本体上用线切割方法取样。表2是据试验方案所冶炼的实际试样成分:


表2 冶炼的试样实际试样成分(质量分数,%)

图片



03

试验结果及分析




3.1 稀土变质处理对炉条组织形态的影响


在铸态炉篦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检验其金相组织。其组织均为奥氏体+碳化物+少量马氏体,经过稀土变质处理后,炉篦条的组织明显细化,各炉号的金相组织如图1所示。


图片 图片

#                        2#


图片 图片

3#                         4#

1 稀土变质处理炉篦条的金相组织


观察未变质的白口铸铁铸态下的初生奥氏体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奥氏体枝晶少,枝晶粗大且枝晶间距大,且大多是弯曲的纤维条状,碳化物的连续程度较高,基体的连续程度较低。加入稀土硅铁变质后,初生奥氏体枝晶都不同程度地细化,枝晶间距减小,变质后的共晶碳化物发生了从弯曲条状向弧立团块状转化,碳化物显著地细化和裂化,且随变质剂量增加,碳化物更趋于弧立的团块状,也更加细化和分布均匀化。


3.2 稀土处理对炉力学性能的影响


在炉篦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分别检验铸态及热处理态的组织及性能。热处理方式为在箱式电阻炉内升温到950 ℃(升温速度为200 ℃/h),保温2小时空冷到室温。各炉的试样的力学性能见表3:


表3 炉条试样的力学性能

图片


从表3可以看出,不管是铸态还是热处理态,耐热高铬铸铁炉条变质处理后Ak值及硬度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当稀土硅铁的加入量为1%时,铁水中RE含量为0.13%时,铸态冲击韧性Ak 值最高,达9.8 J,比不加时提高了约20%;热处理态也提高了11.7%,充分展示了变质处理对白口铸铁韧性的良好作用。从表3中还可以看出,稀土加入在一定的范围,冲击韧性Ak值明显提高,高于一定的范围,冲击韧性Ak值反而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稀土加入量过多,形成的夹杂物增多,割裂了基体的连续性。


3.3 加稀土对炉条试样的耐磨性的影响


在炉篦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试样尺寸ϕ10 mm×100 mm,经1 000 ℃保温2小时空冷,在喷砂机中进行耐磨性试验,磨料为120目石英砂,测定各试样的失重情况。表4为各试样耐磨试验数据。图2为稀土加入量对炉篦条耐磨性影响的趋势图。


表4 各炉号试样的磨损失重

图片


图片

图2 稀土加入量对炉条耐磨性影响的趋势


从表4可以看出,变质处理使高铬白口铸铁具有良好的抗石英砂冲击磨损性能,其中变质效果最好的3#试样,磨损失比不加稀土变质的1#样减小15.5%,主要有下列两个原因:

变质后的高铬白口铸铁,碳化物细小、弥散、分布均匀,连续性被避破坏,而韧性较好的基体的连续性增强,冲击载荷下,石英砂对碳化物冲击时,碳化物得到的冲击能量可能容易借助基体的变形而由基体吸收一部分,碳化物破碎程度降低;再加上石英砂冲击众多细小,弥散,均匀的碳化物。


3.4 加稀土对炉条试样的耐热性的影响


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将ϕ15 mm×30 mm的试样放人经烘烧过质量稳定不变的刚玉坩锅内,称重,然后放人高温箱式电阻炉内,随炉升温至900 ℃,保温150 h,取出冷却后称重,试样称重采用精度为万分之一克的电光分析天平,求得平均氧化增重值。表5为各试样耐磨试验数据。图3为稀土加入量对炉篦条耐磨性影响的趋势图。

表5 各试样的氧化增重对比

图片


图片

图3 稀土加入量对炉条耐热性影响的趋势


分析与讨论:从表5可以看出,变质处理使高铬白口铸铁炉篦条具有良好的耐热性,氧化增重最小的的4#试样,氧化增重比不加稀土变质的1样减小10.5%,认为主要原因是:稀土元素有较大的过冷倾向,很强的脱氧脱硫作用,所以,利用稀土变质处理,使碳化物的形态及分布得到改善,减少晶界及相界面处的夹杂物,提高晶界和相界面强度,加之稀土元素对晶粒的细化作用,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氧沿相界渗透时的阻力,减缓氧的扩展速率。


3.5 加稀土对炉条试样的耐腐蚀性的影响


在炉篦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将ϕ15 mm×30 mm分别放入1%的稀硫酸和1%的稀硝酸中进行腐蚀试验,腐蚀100小时后,试样称重采用精度为万分之一克的电光分析天平,求得平均氧化增重值。表6为各试样耐蚀试验数据。图4为稀土加入量对炉篦条耐蚀性影响的趋势图。


表6 各试样耐蚀腐蚀率

图片


图片

图4 稀土加入量对炉条耐蚀性影响的趋势


从表6和图4可以看出,变质处理使高铬白口铸铁炉条耐蚀性提高,当稀土加入量大于1%时,稀土加入量对炉条的耐蚀性能影响不明显。其中,当稀土加入量为1%时,炉条在1%稀硫酸中的腐蚀率比不加稀土时减小6.2%。


3.6 加稀土对炉条试样的抗热疲劳的影响


在炉篦条本体上用线切割取样,将ϕ15 mm×30 mm的试样放入高温箱式电阻炉内,随炉升温至950 ℃,保温30 min后空冷至60 ℃,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出现裂纹的情况,如此反复进行,直到出现裂纹为止。表7为各试样热疲劳试验数据,图5为稀土加入量对炉篦条耐热疲劳性影响的趋势图。



表7 试样热疲劳试验数据

图片


图片


图5 稀土加入量对炉条耐热疲劳性影响的趋势


从表7和图5可以看出,稀土硅铁变质处理使高铬白口铸铁炉条耐热疲劳性提高明显,但当稀土加入量大于1%时,稀土加入量对炉条的耐热疲劳性能有所下降。其中,当稀土加入量为1%时,炉条在耐热疲劳性能比不加稀土变质的1#样提高18.18%。



04

结论




在耐热高铬铸铁炉篦条中加入稀土后,可以明显细化炉条的显微组织,提高炉条的力学性能、耐热性、耐蚀性及耐热疲劳性。试验表明,加入1%左右铁液重量的稀土硅铁是比较合理的,可以减少铬元素偏析程度减轻10%,耐磨性提高15.5%,耐高温氧化性提高10.5%,在1%硫酸中的耐蚀性提高6.2%,耐热疲劳性提高18.8%。


来源:铸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