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
栏目: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21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这项改革方案,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团体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从而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在工作推进上,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这项改革方案为团体标准确立了社会与市场地位,指明了工作方向和方针,迎来了大力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的春天!

 

凭借三十余年推动铸造业技术进步、装备提升、市场开拓、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建议等行业管理与服务工作之积累,中国铸造协会在国家相关部门与政策的指导、推动下,从重点抓国标与行标的宣贯开始,到根据行业需要和市场需求,积极推行《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于 2009 年起探索性地开展了中国铸造协会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于 2013 年大胆地尝试中国铸造协会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工作,修改完善了《中国铸造协会标准管理办法》;2015 年 3 月,通过专家评审形成了《中国铸造协会标准体系》框架,同期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发布实施;2015年6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向中国铸造协会下达了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2017年6月试点工作结束,中国铸造协会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见图)。
 

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图1)

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图2)

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图3)

部分团体标准评审会照片
 

截至2018年底,中国铸造协会共发布了60项团体标准(见表1),在制定或在研究的标准有56部(见表2)。标准发布后得到了铸造及上下游企业的广泛认可和应用。中铸协团体标准将持续助力行业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图4)
奋勇前进中的中国铸造协会团体标准(图5)
(供稿/中铸协文化传媒中心,文/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