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铜集团打造铸造车间现场管理标准化样板
栏目: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2-07-08

图片

作为2022年度耐磨分会轮值理事长单位的铜集团(德兴)铸造有限公司,近年来,铸造公司以铸球厂为试点单位,把提升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改革举措,从规范员工行为、定置管理、文明卫生等方面入手,改变员工习惯、提升现场环境,着力打造铸造公司“现场管理标准化样板”。
图片
图片
这一改,习惯变了


在铸造公司铸球厂生产车间,大门口的吸烟区令人眼前一亮。
“30年的老烟枪,以前想吸就吸,不管什么时间地方。现在无烟车间的创建,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我没有不做出改变的理由。”在铸球厂指定吸烟区,工作二十多年的铸球厂分选工滕永红认为把烟戒了,算是送给自己即将退休的一份礼物。
创建无烟车间,是该厂推进现场管理标准化的一个先行措施,通过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促进安全生产。

图片

“车间外面设置了3个吸烟点,就是要改变员工随地吸烟、乱扔烟头的行为。包括员工水杯摆放、衣帽挂放都要规范,我们还给员工配置了专用的储物柜。”副厂长吴俊杰表示,“开始的时候,部分员工不理解,甚至有些抵触,我们设定了两个月过渡期,在这期间以教育引导为主,过渡期后坚决纳入个人绩考核。”
除了从改变个人老习惯,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和安全生产入手,该厂还着重抓现场文明卫生的整治,从厂区通道到设备设施再到排班室,要求全员每天无死角、全方位进行系统清理,确保厂区各个点环境整洁。
“习惯一改,车间大变样。”分选工滕永红站在铸球厂大门口自拍留念。
图片
图片
这一改,牌物相符


由于铸造行业的工作特性,之前铸球场各类工器具、临时辅助工具以及现场使用的生产物资摆放比较零散,用起来既不方便也影响安全。
“这次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我们要做到现场所有物的管理规范,工器具、材料等要进行区域定置摆放,大到铁水包、小到一把扫帚我们都做到有区、有牌定置管理,进一步合理量化、科学优化,做到取用方便。”生产组长毛发荣如是说。

图片

浇注用的铁水包、导流槽、队列整齐;吊、索具被笔直地挂在专用工架,连长短、吊重都有标注;大铁锹、小撬棍也都按照统一的方向竖置在专门的架子上……
如今,红火的铸球生产车间,所有工器具整齐地摆放在定置区,严格做到了有物必有区,有区必有牌,有牌必有负责人。
“就是临时在现场放置物品,都要指定区域,设立‘物品临时放置区’牌。每天班前会上,毛发荣总是乐此不疲地给组员再三强调。
图片
图片
这一改,焕然一新


颜色管理是现场管理标准化的重要环节,根据不同介质的管道、通道、护栏或设备,进行规范化的油漆标识、安全警示,还原设备本色。
“因为铸造翻砂、熔炼作业的生产特性,会产生一些烟尘,在颜色管理上也有一定困难,但是近几年我们对设备进行了多方面的技术改造,上了两条环保型铸球自动化生产线,四台具有除尘除烟装置的中频熔炼炉,为我们今天对现场所有管道、通道、护栏进行颜色管理创造了良好条件。”副厂长唐洁介绍说。
绿色洁净的安全通道、黄色透亮的安全护栏、大白的墙面、干干净净的炉台,所有风管、水管、机台设备都重新上色……一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让生产现场焕然一新

图片

“自动化的设备、整洁的环境,每一次改变都是对我们工人身心健康的呵护。”机械自动化生产线操作工周珺高兴地说。
为检验改变效果,铸造公司还召开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常态化运行经验推介会,对铸球厂打造“现场管理标准化样板”推进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目前,铸造公司正按照矿《2022年度现场管理标准化工作常态化运行的通知》要求,全员参与,齐抓共管,通过推广复制铸球厂现场管理标准的经验做法,带动其他单位齐头并进,积极营造现场管理标准化、常态化运行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国内先进铸造企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