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东学教授《抗磨白口铸铁》出版
栏目:分会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15

近日,专著《抗磨白口铸铁》正式出版。本书由中国铸造协会耐磨材料首席专家朴东学教授主笔,临沂天阔铸造有限公司平宪忠总经理、中铸协耐磨分会宋量秘书长联合编著,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先生作序,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本书系朴东学教授总结多年生产和科研经验的集大成之作,不仅有翔实的理论介绍,还有丰富的生产操作指导,更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图表,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目前主流在线售书平台均已上架。

图片

各大平台有售

图片
图片

图片


1882年英国人Hadfield所发明的奥氏体锰钢(又名Hadfield钢)问世之后,人们相继研究开发了各类钢铁抗磨材料,尤其是各类抗磨白口铸铁。其中高铬抗磨白口铸铁最早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生产实践,不断得到完善和发展。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抗磨白口铸铁得到广泛应用,并显示出了优异的耐磨性、耐蚀性和耐热性。抗磨白口铸铁早已成为当今不可或缺的、最受欢迎的抗磨材料之一,是当代抗磨材料的主流。

本书通过总结归纳多年抗磨白口铸铁的研究成果和生产实践经验,从生产和应用角度着重讨论和论述了在抗磨白口铸铁生产中应给予重视的关键要素和相关技术工艺措施。第1~5章简要论述了各类抗磨白口铸铁的基本成分和组织及应用范围;重点论述了抗磨白口铸铁的组织与形成、细化和改善抗磨白口铸铁共晶碳化物的形态及分布、抗磨白口铸件服役中常遇到的磨损及特点、提高抗磨铸件使用性能的工艺措施等。第6章抗磨白口铸铁的熔炼,介绍了抗磨白口铸铁的熔炼的基本要求、无芯感应电炉操作与控制、优化设计高铬白口铸铁化学成分并严格控制波动范围和主要元素的选用、辅助合金元素和微量合金元素的基本原则、高铬白口铸铁熔炼工艺与操作规范等。第7章抗磨白口铸铁件的热处理,重点介绍了抗磨白口铸铁件热处理的基本要求、制订抗磨白口铸铁件热处理工艺时应掌握的基本概念与要点、抗磨白口铸铁热处理工艺的技术规范、典型抗磨白口铸铁的热处理工艺及应用实例、高温热处理防氧化措施和应用实例、高温热处理时防变形与矫正等。

图片来自电商平台